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正文

首份国有大行三季报发布 邮储银行前三季度归母净利同比增长14.48%

  本报记者 吕 东

  本周起,A股上市银行2022年三季度业绩报告进入披露高峰期。10月26日晚间,邮储银行发布2022年三季报,这也是国有六大行的首份三季报。

  作为首家发布三季报的国有大行,邮储银行今年前三季度取得了经营业绩稳定增长,资产质量持续保持优良的良好局面。

  邮储银行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末,邮储银行资产总额13.52万亿元,较上年年末增长7.43%,其中客户贷款总额达7.15万亿元,增长10.81%,较上年年末增加6977.70亿元,同比多增426.75亿元,增量创历史同期新高;负债总额12.71万亿元,较上年年末增长7.74%,其中客户存款总额12.27万亿元,增长8.02%。

  得益于稳健经营,邮储银行盈利能力保持稳定。今年前三季度,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569.31亿元,同比增长7.79%;其净利润保持两位数增幅,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银行股东的净利润738.49亿元,同比增长14.48%。年化平均总资产回报率(ROA)和年化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分别为0.76%和13.90%,同比分别提高0.02个百分点和0.22个百分点。

  中间业务已成为银行优化收入结构、增强经营能力的有效途径。前三季度,邮储银行持续推动中间业务高质量发展,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236.39亿元,同比增长40.30%;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营业收入比率达9.20%,同比提高2.13个百分点。

  当前,零售业务的价值愈加凸显,是商业银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邮储银行拥有近4万个营业网点,个人客户超6.5亿户,具有广泛的下沉网络与客群基础,是特色化优势明显的零售大行。截至9月末,该行管理个人客户资产(AUM)年新增超万亿元,达13.60万亿元;VIP客户4670.70万户,较上年年末增长9.56%;财富客户413.34万户,增长16.04%。

  强大的风控能力是商业银行驾驭不确定性的核心竞争力。三季报显示,邮储银行资产质量保持优良,截至9月末,其不良贷款率0.83%,居于行业优秀水平;拨备覆盖率404.47%,风险抵补水平充足。

  今年以来,邮储银行积极助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深化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建设,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进一步提升小微金融发展内生动力。截至9月末,邮储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5万亿元,在客户贷款总额中占比超过16%,居国有大行前列;线上化小微贷款产品余额1.06万亿元,较上年年末增长49.03%。

  与此同时,邮储银行精准聚焦“专精特新”、科创企业等代表中国经济转型方向的目标客群,持续完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提升信用贷款额度;依托“科创e贷”产品及科技产业链开发项目,为科创企业提供线上融资,“专精特新”及科创企业贷款客户数超过2.30万户。该行围绕基建、绿色、制造业和科技创新等领域,加大公司信贷投放,贷款规模实现稳健增长,截至9月末,公司贷款余额2.59万亿元,较上年年末增加3383.73亿元,增长15.01%。(证券日报)

中央银行27日进行2400亿人民币7天期债券逆回购 中标利率2.00%

首份国有大行三季报发布 邮储银行前三季度归母净利同比增长14.48%

多地“真金白银”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 专家预计四季度将保持产销两旺态势

相关文章:

1-10月中国新能源汽车累计渗透率达24.7%

1-10月中国新能源汽车累计渗透率达24.7%

前10月中国电信增值业务收益逾1.3万亿 创新业务持续增长

国家工信部:1-10月电信增值业务收益总计进行13215亿人民币 同比增加8%

多家快递企业交出10月“成绩单” 行业发展韧性足

前10月广州海关关区外贸进出口达1.6万亿

国家邮政局:1-10月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累计完成1135.2亿件

结算量创历史新高 前10月内蒙古跨境人民币结算941.5亿元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