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正文

(第五届进博会)探馆|未来人的一天怎么过?搭上“黑科技”快车体验

   题:探馆|未来人的一天怎么过?搭上“黑科技”快车体验

  作者 左宇坤

  在沉浸感十足的足球场“踢”一场酣畅淋漓的机器人比赛,通过智能烹饪机、智能种植机填饱肚子,“走进”卢浮宫感受《蒙娜丽莎》的创作过程……未来人的一天是怎么过的?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可以提前体验一番。

  今年的进博会技术装备展区新设了人工智能专区,参展企业达26家。在这里,元宇宙概念企业们带来了众多新鲜的应用场景,还特别设立了沉浸式体验区,让大家过足“眼瘾”“手瘾”。

  运动和娱乐,“元”气满满

  “上半场蓝队先进了一个球,下半场棕队又进了两个球,实现了反超!”进博会现场的软银展台,一场特别的足球赛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这是因为在场上积极拼抢的“球员们”是一个个机器人。

  这就是被誉为“机器人届世界杯”的RoboCup足球赛,也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广的机器人专业赛事之一。这是一场在没有外部人类或计算机的控制情况下完全自主进行的小型足球竞赛项目,速度不快,但不可谓不精彩。

  “赛场上,机器人能做到自主地感知、识别、移动。同样的行为,我们人类会依靠声音和动作等达成,机器人则是通过Wi-Fi通信,综合情况分析后做出最好的决策。”现场的研究人员表示,大家的初衷是希望在2050年,人工智能可以打败一支完全由人类组成的球队。

  除了看机器人踢球,观众们也可以在沉浸式体验区一展身手。走进爱普生公司打造的“明日之星足球训练营”,在一个不到20平方米的小房间里,以工程投影机打造出了一个沉浸式的足球训练场。甚至不需要穿戴任何设备,一人一球便可以进行可以训练。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一套方案已经在北京实现落地,未来也会被应用于职业教育、旅游体育、传统文化数字展示等领域。

  办公和教育,有“元”相会

  元宇宙巨头Meta首次以新品牌的身份亮相进博会,便带来了Quest头戴设备和体验项。通过其中的VR应用程序,就可进入虚拟会议室与相隔千里的同事“会面”。

  在这样一个元宇宙会议室里协同办公的人们,不仅可以听见对方说话,看到虚拟人实时传递的对方的真实动作和表情,而且可以分享屏幕、使用白板甚至“击掌相庆”,带来与线下会议一样的体验。

  此外,这样一套设备也可以运用到旅行、游戏甚至培训等众多场景。Meta方面表示,希望借进博会的机会,发布对元宇宙的构想和未来展望。

  诺基亚在本届进博会上带来了元宇宙智慧教育解决方案的展示。在疫情导致线下一些面授培训难以展开时,一个数字孪生化的企业大学诞生了。通过绿幕直播技术,老师可以在虚拟大学里进行直播教学,学员也可以在这个环境中进行设备的实操。

  工业新风口,“元”源不断

  在人工智能专区中亮眼的位置,有一棵象征实时3D技术繁茂发展的“生命之树”,“生长”在首次参展的企业Unity中国的展台。为爆款游戏《王者荣耀》等提供技术支撑的Unity,在游戏行业的应用已为人熟知。目前,公司技术及解决方案的应用领域已经从游戏开发延伸至智慧交通、智慧零售、智能座舱等。

  在现场,Unity展示了如何利用数字孪生技术对工厂产线进行远程操控。在工业场景的智造工厂应用里,这套系统以较低成本快速建立一条智慧产线,企业就能远程非常轻松地操作产线并解决一些问题。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丰富的应用场景,也是我们最看重的海外市场。”Unity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张俊波表示,进博会已成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名片。

  除了新朋友,老朋友微软同样带来了“工业元宇宙”解决方案。假设在驾驶途中遇到汽车故障,修车“小白”该怎么办?元宇宙空间提供了一种在原地解决问题的可能。在离线培训场景中,通过微软MR眼镜设备和混合现实技术进行1:1虚实叠加,可实现对真实发动机的协同操作指导。

  “越来越多的行业和企业,都不约而同地加速数字化转型与数字化创新,通过构建和强化数字竞争力与数字韧性,捕捉数字经济加速发展带来的全球机遇。”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侯阳表示,希望借助进博会平台,全面展示数字化创新方案,帮助更多的海内外企业共同创新。(完)

截至三季度末,天津绿色贷款余额4620余亿元

(第五届进博会)探馆|未来人的一天怎么过?搭上“黑科技”快车体验

首趟境内外全程时刻表中欧班列顺利抵达德国杜伊斯堡

相关文章:

元宇宙遇上世界杯带火VR眼镜 何时真正走入大众市场?

元宇宙概念遇到世界杯赛带红VR近视眼镜 什么时候真真正正踏入大众市场?

2022中国5G 工业生产物联网大会在武汉揭幕

200余非遗项目齐聚天津 京津冀甘黔湘各展风采

2022全国全民体能大赛将在五大城市举行

微软承认Win10出现新Bug 任务栏可能"离奇失踪"

高交会里的元宇宙概念体验记

江苏省扬州市非遗大师精品展进行 152件佳品集中化现身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