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正文

超速行驶逆向行驶、猛闯红灯违章 外卖员“疯狂”疾驰为缘何?

北京一街口10分钟之内18名外卖送餐员逆行闯红灯

外卖员“疯狂”疾驰为缘何?

街上,一辆辆疾驰而过的外卖电动车穿梭于路人、机动车辆中间,外卖小哥们一边看手机地图,一边分秒必争地赶时间,不惜超速行驶、逆向行驶、闯红灯违章……

这也是《法治日报》新闻记者近期在北京海淀区、北京朝阳区好几个商业街区蹲点采访时看到的画面。

外卖小哥郭坤是其中一员。11月4日,新闻记者在北京市四环内一商业街区遇见了郭坤,每天中午他就可以在这里等候外卖单。这时恰好是外卖送餐高峰时段,他接起4单外卖送餐,从考虑出餐到所有送到,需在50分钟之内进行。

刚出发不上2min,郭坤便取到第一份外卖送餐;迅速转换场地后,又使用了6min得到第二份和第三份外卖送餐;随后,他日夜兼程的跑向电瓶车,进军第四份外卖送餐,可这一次并不轻松,进店后意外发现这一份外卖送餐还没打好包,等待了4分钟左右才到手。

间距接单子考虑已经过去12min,郭坤必须在剩下来的38分钟之内将4份外卖送餐送至位。他依据每个订单位置和方向派送期限,排序出最省时省力的派送次序,而省时省力的方法之一便是抄近道。他就开始骑着电动车加快翻过路面核心斜线逆行、闯红灯违章,总算赶上时间截止前把最终一份外卖送餐送到消费者手里。

所有派送全过程,郭坤2次闯红灯违章、3次逆向行驶,全过程车速数次超出50千米。

“闯红灯违章、逆向行驶、超速行驶都不安全的,可假如不这么做,就难以准时送至。做送餐员的哪一个没跃过绿灯?假如派送超时了,扣得钱比该挣还多。”郭坤很无语。

实际上,这也是外卖小哥间“公开的秘密”。移动互联网网上订餐的持续增长,外卖配送愈来愈便捷我们的生活,但另一方面,对速率的向往造成外卖小哥们忽视道路交通法,安全事故发病率呈多发趋势。

我们数据分析发觉,外卖送餐员比较常见的道路交通违章有闯红灯违章、走行车道、逆行、超速行驶等,一部分外卖小哥在作业环节中还存在着玩手机、接听电话等分心驾驶个人行为。

采访权威专家明确提出,整治外卖送餐员交通违章乱相,宜加强监管力度、连动整治、早诊严治,不但需在公路交通当场劝阻和改正外卖送餐员的道路交通违章,还得从外卖app企业下手,将交通出行守法的责任分解贯彻到平台公司、作为其运作的前提,将交通出行遵纪守法做为外卖小哥准入条件的一部分,更为关键的是想要改变和完善外卖配送的“疯狂”行规。

爆改超速行驶逆向行驶

斜穿大马路猛闯红灯违章

11月9日在下午5时左右,外卖送餐员外卖送餐的高峰期。在北京朝阳区一个连着大型商场和众多办公楼、住宅楼的路口,外卖送餐员在交通流量中穿梭。记者观察发觉,10分钟之内有30多位外卖小哥从街口通过,在其中逆向行驶、斜穿大马路、闯红灯违章的高达18人。

该街口四周有许多餐馆,数十辆外卖车将人行横道布满,路人行驶只有顺着马路上走。外卖小哥们接单子出餐后,骑着电动车立即沿人行横道逆向行驶驶进大马路。

外卖小哥李宏常常在这里一带送快餐,派送半经比较远达5千米,一笔订单派送时间在30至60min不一。她告诉新闻记者,一个外卖小哥在高峰时段,手里并且有六七个订单信息,送达时间基本上重合,要想要不请求超时只有尽可能缩小每一单的送达时间。系统将给每一单给予行车路线,但送达时间是依据最短路线计算出来,而最短路线包括了逆向行驶道路。假如不逆向行驶,就无法每一单都准时送至。

假若订单超时,成本非常高:依据请求超时时间,扣去一定比例的运送费,有时候扣去占比乃至达到70%。

“外卖小哥挣的基本都是辛苦钱,迫不得已快,因此闯红灯违章、逆向行驶、超速行驶就习以为常了。”李宏说。

兼职骑手何婷婷刚入行时本来想“老老实实地遵守交通法规”,却频繁“认认真真地迟到”。她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晚到,出现于送外卖的第30天。

那天早上,她早上起床后开启外卖配送系统软件,把接单子范畴设为5Km之内,接到当日的第一个订单信息。接单子却发觉,系统软件派她到5.9公里地区取一份鸡排,再送至2.7公里的一个公司门口,时长不得超过45min。

抵达出餐的大型商场使用了35min,寻找大型商场负一层的炸鸡汉堡使用了5min,这时配送倒数计时只剩下5min了。何婷婷的新国标电动车最高车速为一小时25千米,打不了非常快,5.9千米路程中还有一些十字路口必须等红绿灯。最后她请求超时11min,4.8块的运输费被扣除3.8元,请求超时处罚占比达79%。

有一次在市区送鸡排,何婷婷巧遇一名外卖小哥,另一方见到了她车,说:“这小轿车不好,压根走不动。”何婷婷询问他:“我的车速率会到是多少?”另一方回应车速68千米,合称有一些外卖小哥把电动车改装后车速可以达到85千米之上。

爆改电动车不合法,可是如果不变,尽管合规管理但是却会请求超时。“外卖小哥迫不得已快,由于每一天都身处督促声中,被店家催、被消费者催、被优化算法催,我们别无选择。”何婷婷则在微信公众号“路人人像方案”《骑手日记》中写道。

道路交通事故不断增长

外卖小哥过路人利益损伤

外卖小哥常常超速行驶、逆向行驶、闯红灯违章,立即结果就是涉及到外卖小哥的道路交通事故总数不断攀升。

以上海举例,公开数据表明,2019年上半年度,上海共产生涉及到快递外卖领域各种交通事故325起;2020年初至12月,产生涉及到快递外卖行业交通事故400几起。

11月10日早上,新闻记者亲眼目睹一起外卖小哥所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当天11时左右,在北京朝阳区一小区域内,一名骑着电动车的外卖送餐员将心思放在手机地图上,正前走来一名过路人,外卖小哥回过神来后急速拐弯,猛然冲向路边护栏,保温箱体内的外卖散落一地,外卖小哥也磕到了大街上。

这样的画面,何婷婷也看到过很多。她曾经见到一名外卖员,一天之内出现了多起道路交通事故;也曾经看见有外卖小哥在转向时超速行驶,碰到速率一样很快车辆,撞击后代被分手了出来。

针对外卖小哥而言,出了事故后,赔付难以实现。

外卖小哥刘泽的手臂外侧有一道5cm长疤痕,那是他送快餐的时候被车辆碰伤后留下来的。“驾驶员有保险,车险公司要我给予个人收入证明测算误工费。我当年的月薪是1万左右,可找平台开收入证明时,服务平台却这样说这和他们并没有关联,最终车险公司依据最低工资规定赔偿了。”刘泽说。

何婷婷在外卖小哥社交群中看见过一张照片,是一辆车头破裂的电瓶车,摔倒在地上。那是一名外卖小哥在十字路口出车祸后自拍照发到群里的。他骑电单车直行车,正对面拐弯的汽车没降速,外卖小哥急刹车,和汽车迎头撞上了,电动车头三分之一撞没有了。外卖小哥一屁股坐地上,擦破,捡到条命。保险定损员得出解决方案是,假如心急回家挣钱,能够谈调解,走快赔,赔付二天误工费,300元。

利益不能得到保证的,也有被外卖送餐员碰伤路人。

前段时间,在北京工作的王萍萍去开拓市场的途中被一名外卖送餐员碰伤了,合同只有撤销,损害很大。事件发生后,交警队被判赔外卖小哥担负安全事故主要责任,可外卖小哥本人承受不起。她想找一个平台公司,对方却将义务撇得一干二净。

“为了能避免伤害,只有尽可能离外卖送餐员远一点。”王萍萍唉声叹气道。

城市居民张程对于此事深情厚意,他黄昏走在路上溜达时都尽量避开外卖送餐员,即便如此,他也是经常会听到耳边一辆辆外卖电动车呼啸而来。有一次,他走路的时候正在想事儿,一辆外卖电动车从背后急速驶来,等着感到耳旁“咻”地一阵冷风回过神来时,车子早已冲过去很远了,“车速估量有80几公里”。

考核制度暗地里作怪

数据编码送达时间

到底是什么因素让外卖送餐员“疯狂”急于求成?

记者报道多位外卖小哥发觉,她们甘愿以身犯险,频繁违犯交通法规,一方面是为了多接单子多赚钱,另一方面是为了防止请求超时处罚。

现在大部分外卖app实行计时工资,外卖小哥收益主要来自“跑订单数”抽成,接单子量越挣到越多。除此之外,外卖小哥身份级别在于外卖小哥的“蜂值”,而“蜂值”是由出勤、接单子量、响应率、好评等各个层面计算出来,“蜂值”越大,派订单数越大。外卖小哥们拼命跑单保数据信息,争“蜂值”,因为他收入密切相关。

数据信息关爱的正对面,是数据信息处罚——骑手超时,能被扣费;客户投诉或给差评,就会被扣费。

自今年6月到今天,郭坤大约超时了50单。扣去的实际额度,他所属系统会依据时长来判断:8分钟左右扣除运送费的10%至20%;1个小时以上归属于比较严重请求超时,扣去占比另算。若因一般请求超时被人投诉,则处罚50元以下。

也有外卖小哥明确提出,服务平台路程运算法则有许多不合理地区,例如派送是依据路途进行计算,不容易依据店家上餐速度、餐美餐小来判断时间。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博士研究生刘勇曾添加外卖送餐员精英团队,探索外卖小哥骑车乱相深层原因。意外发现,在外卖小哥派送的过程当中,系统平台根据智能机、平台软件搜集来源于外卖小哥、顾客、店家、商圈的数据信息,并把这些数据应用到派送标价、外卖小哥配对、预计时间、路线导航、实时监控、量化考核等管理方面。在这里套管理机制下,外卖小哥被严谨监管着。

在系统配置中,送达时间是最关键的指标值,而近些年外卖小哥的送达时间逐渐被系统软件缩小。

“订单均值派送时间从2015年的38min,下降至2016年的31min,并进一步减少至2017年的28min……持续缩小的时间也代表着外卖小哥流动速率在加速。时间压缩一方面是科技进步得到的结果,另一方面需要通过技术性增加对象——外卖小哥去完成。”刘勇在文章中明确提出。

何婷婷也察觉到了平台上的难题。她印象最深刻的那一次晚到经历中,提货和配送间距加在一起达到9公里数,而体系只给了45min。

“近9千米路程,有许多十字路口,代表着只要他遵守交通规则,每等一次交通信号灯,就会有30秒或一分钟在倒数里消退。再加上各种各样扫二维码、找路,我将电瓶车调到最高车速,还超过11min。”何婷婷说,平常那样订单并不罕见,一排一排出现在点餐系统里,甚至还有提货加配送达10千米订单,规定外卖小哥28min之内送到,只差把“深夜飞驰”打在公屏上了。

交通出行法律实务权威专家、北京凯亚法律事务所主任律师董来超长期性关心外卖送餐员利益难题,他汇总外卖小哥道路交通违章多发的缘故,除开外卖小哥本身交通法规意识淡薄、欠缺安全知识教育外,服务平台发单方式和算法是主要因素。

“服务平台发单方式不科学、扣单花费太高。外卖送餐员的月收益基本都是借助运送费抽成,如果按一笔订单信息得到5块左右的运送费算,那么一天假如送30单,外卖小哥能赚150块钱;但是若请求超时,外卖小哥一般都要被扣减一定比例的运送费;假如消费者退款,外卖小哥更要承担全部损失。”董来超说,除此之外,服务平台优化算法单一,测算预计到达时间太短,外卖小哥需卖身狂奔。有些网站为了能抚慰客户,客户手机上显示的外卖小哥到达时间和外卖小哥手机上面的到达时间不一样,客户手机上的时间通常会早一到2分钟,这就使得外卖小哥为了能不拿恶意差评,务必走在路上狂奔。

在董来超看起来,给予外卖送餐的卖家都是其中一个要素,“许多商家出餐慢,他们也许在并未上餐的情况下早已点一下了‘营养配餐进行’,那样就会造成外卖小哥漫长的等待时间延长,在路上的时长当然遭受挤压成型”。

运营规则亟需提升

连动管控势在必行

均衡外卖送餐员“减速”与“收益”的矛盾刻不容缓。

中国自行车协会一名责任人明确提出,与普通大众对比,外卖送餐员的电动车已经不再只是代步工具,反而是生产设备,她们借助电动自行车的高速运行、长里程数送单接单子,迅速完成工作任务谋取存活。将来必须产品研发发布适宜外卖送餐员的电动车企业产品,逐步完善技术标准管理体系。

董来超则提议,服务平台调节考评标准、优化计算方法,“现阶段外卖app并没有构建起一整套鼓励外卖送餐员降低道路交通违章的制度,例如对于有发生交通违章的外卖送餐员给予补贴等。可充分运用大数据智能分析,制订标准,将交通堵塞花的时间从外卖小哥考评中清除,并将不合理恶意差评不予考虑”。

多位采访专家和专业人士明确提出,整治外卖送餐员交通违章乱相离不了连动管控,一是对平台严格监管,二是对外卖小哥严格监管。

在董来超看起来,健全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平台和外卖小哥间的法律事实亟需开展。

“现阶段外卖小哥和平台公司间的管理主体不具体,存有现实的社会管理机制,如专送方式、劳动派遣方式、众包模式、个人方式、分销模式等,造成管理松散又懈怠。所以需要健全法律确立管理主体,当外卖小哥或平台公司利益损伤时,能够得到合情合理有方法的社会救济。”董来超说。

他就发觉,目前市面上基本没有对于电动自行车的交通强制险,许多外卖送餐员并没有买保险或保险费用比较低,当发生事故时,负伤的一方无论是向外卖小哥自己或是向服务平台追索难度系数都非常大,所以建议开设“电动式车交强险”。

“严苛外卖送餐员行业准入规章制度势在必行,提议让外卖小哥执证上岗。确定一个社会发展管理主体对外卖小哥开展培训,结训后执证上岗,每一年对外卖小哥开展考核评估,假如道路交通违章达到一定频次,那样第二年就无法通过年检,根据源头管理产生合理监管。”董来超说。

国家交通部管理干部学院专家教授张柱庭指出,外卖送餐员交通违章是公共安全问题,理应提升公共安全管理整治水准,创建大安全框架促进向事前预防转型发展,走社会治理体系的路线,创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管理规章制度。

“外卖app企业要进一步肩负起监管职责,将外卖小哥道路交通安全列入安全性生产系统,创建安全生产风险等级分类评价和安全隐患排查双防止管理体系,定期检查外卖送餐员进行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培训,按时公布公路交通安全警示片和警示案例等,提高外卖送餐员交通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与此同时,对外卖送餐员所使用的代步工具严格监督,尽可能统一发放代步工具,定检代步工具安全性。”张柱庭提议,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也可以依照平台公司动态化定速巡航系统进行证据调查,依法对外卖小哥进行查处。

做为外卖服务的享有者,张程虽然对于外卖小哥们腾云驾雾颇持有异议,但他却明确提出消费者应当对外开放卖预计送达时间有一个合理预期,综合考虑到交通堵塞花的时间,给外卖小哥更多理解。但是外卖小哥的车速应当有一定的标准,例如夜深人静车速多少钱,早晚高峰车速又多少钱。

他就提出一个构想,能否在城市交通规划中考虑到创建“外卖送餐快轨”或是“外卖送餐专用车道”,“这样才不会抢行人机动车室内空间,也能更好的确保外卖送餐员的安全性”。(法制日报 本报讯记者 文晓梅 原文中外卖小哥除何婷婷外均是笔名)

美国股票尾盘跳水!纳指跌1.12% 原油暴跌3.47%

超速行驶逆向行驶、猛闯红灯违章 外卖员“疯狂”疾驰为缘何?

中国男子篮球,晋升世界杯赛!

相关文章:

人民财评:外卖骑手的交通安全还需社会多方关注

上海市修定“食安封签”方法 五大转变“更新”守卫外卖送餐安全性

31省份2020年人均收入榜发布:上海市排第一 人均收入提升8万元

豪横!美国外卖员嫌8美元小费太少:与顾客协商无果后带餐离开

饿了么外卖给卒死美团骑手60万抚恤金:会尽较大 的诚心和勤奋解决困难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