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娱乐 > 正文

赏读100岁戴泽如诗如画人生道路

本报讯记者 赖 睿

在20新世纪中国工艺美术发展史中,戴泽是为人正直耳熟能详的名称之一。他师从于齐白石,做为中央美院的奠基者之一、20新世纪中国第二代艺术家代表者,为新中国工艺美术工作与传统文化进行了巨大贡献。

2022年正逢戴泽100岁寿诞。此前,由中央美院与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的“人生如画——戴泽老先生100岁艺术展览”在中央美院艺术馆举办。展览会以百余件艺术创作和丰富参考文献历史资料,回顾了戴泽做为艺术家、美术教育家丰富多彩厚实的艺术生涯。

“人生如画——戴泽老先生100岁艺术展览”主要分为“问学”“志业”“深研”“情寄”“悟思”5个版块,著作包含水彩画、水彩画、彩墨、人物速写等,多个展览参考文献为首度问世。在整理戴泽一生作品的前提下,展览会围绕了两条历史时间案件线索:一是和戴泽荣辱与共的中央美院校志,做为中央美院发展持续发展的建筑者和见证者,它的风格特征代表着学院艺术的一个向面;二是戴泽近百年艺术人生反映出中国当代艺术的演变路面,中西融合的艺术创新、关心老百姓的大众角度、体现时代的主题写作,它的造型艺术能够被视为一部超越2个世纪初中国艺术史鉴。

在文艺创作探寻上,戴泽备受齐白石风格特征危害,与此同时展示出本身的风格个性化追求完美。他画中人物模型认真细致写实性,又显出厚实浑厚美学的特性。他深切感受到原中国创立后社会变革,曾一度参加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绘画创作主题活动。他关心普通朴实无华的主题,以生动形象的笔意表现了人和人之间、人和生活间的浓浓的温暖,是一位用画笔工具与颜料咏颂生活与赞扬自然歌星。在此次展览会中,不仅有历史题材代表作品《农民小组会》《胜利的行列》,也是有勾勒自然风光的《夏日树萌》《颐和园后山的雪》,也有纯真浪漫的《小熊同他的妈妈》,能够看见美术家多方面的风格特征。

在美育层面,戴泽是中国现代美术教学体系、尤其是齐白石美育教育体系践行者与文化传承人。他重视基础教学,科学研究造型设计规律性,塑造了一大批卓有成就的艺术家,是中国美育教育的名人老师。作为学生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央美术学院原医生靳尚谊提到,在入学前,戴泽老先生教授的是素描课程。他回忆说,1950年因《八十七神仙卷》要展览,戴泽随中国艺术博览会全球巡回演出到法国,在那儿画好了一批人物写生。“我印象很深刻,这种画都并不大,但颜色画的很栩栩如生。”靳尚谊表明,戴泽老先生创作了相当多的著作,在100岁大龄之时举行这一展览会,让现今老师学生观看他的作品,很有意义。

中央美院医生、中国美术家协会现任主席范迪安说,纵览戴泽的艺术人生和所有作品,一种源于自然的灿烂之光和别有韵味的昂然诗情画意迎面而来,一种用画笔工具与颜料咏颂生活与赞扬自然精神实质让人抒怀。在他看来,此次展览会根据一个新的科学研究和方案策划角度,以丰富多样的参考文献和著作,彰显了戴泽先生在艺术探索、立德树人、工作奉献等方面考试成绩,彰显了他努力辛勤耕耘、不求名利、甘为人梯的奋斗精神风采。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年10月27日 第 12 版)

北京市“自主创新人才梯队”为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

赏读100岁戴泽如诗如画人生道路

公募基金三季度持仓解密:连续5个季度持有1519只股票

相关文章:

新疆棉花何以跻身世界顶级?

中国气象学会创立近百年 青海省一人获“地区协作特别贡献奖”

在我们聊到世界杯赛除开足球队有没有什么?

受“三重”拉尼娜事件危害 今年冬天甘肃温度稍低降雨较多

9只相关概念股单日吸钱38亿,供销合作社有什么板图?

老舍先生剧院开幕 打造出北京市大剧问世的地方、汇演的地方、散播的地方

九旬抗日英雄重回兵营 士兵吸取拼搏能量

南侨机工 赤子荣誉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